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男人接受輸精管結紮後,能再次擁有自己的小孩嗎?





成功的輸精管結紮術可以藉由快速的門診手術達到永久的避孕。不過,全球六千萬位接受手術的人之中,有少數遇到希望再次生育的情況。

所幸,即使輸精管結紮術成功阻絕了精子的輸出通道,但手術本身對睪丸造精功能沒有負面影響。


治療選項


一、顯微輸精管重建術,包括輸精管吻合術或輸精管副睪吻合術。
二、顯微副睪或睪丸取精術,用以卵細胞質內精子注射的體外受孕,也就是所謂的試管嬰兒。
三、同時接受以上兩種手術。


希望自然受精懷孕的夫婦,顯微輸精管重建術是唯一選項。


於手術中再視情況決定重建方式:如果睪丸端有源源不絕的清晰液體,可以找到健康精子,則直接做輸精管吻合術;否則,必須懷疑存在副睪阻塞,改進行更高難度的輸精管副睪吻合術。

手術成功與否的指標包括接通率以及懷孕率。有一篇綜合分析統計指出:輸精管吻合術平均接通率為 89.4%,平均自然懷孕率為 73%。 (Urology 2015; 85:819-25) 至於輸精管副睪吻合術接通率則為 50%到 85%,平均自然懷孕率為 31%。


越早接受結紮手術會影響重建手術成功率嗎?


其實,接通率雖然不必然隨著時間越久而下降,但是自然懷孕率卻會隨著結紮越久而降低,尤其結紮十年甚至十五年後。

若夫妻希望盡快懷孕,也希望擁有一個以上的孩子,可以考慮在輸精管重建術時,同時顯微取精術。一方面盡快進行人工輔助生殖,二方面也保有將來自然受孕的機會,尤其是伴侶為較高齡的女性。

若夫妻希望擁有一個孩子,可以考慮輸精管重建術,也可以考慮直接只進行顯微取精術進行人工輔助生殖。

雖然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的目標就是追求永久性的避孕,但是只要願意,絕大部分男性輸精管結紮後的夫妻還是可以成功擁有自己的孩子。

線上粉專,助理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