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

對於膀胱過動症患者,飲食跟症狀到底有沒有關係?





膀胱過動症患者常常問,飲食跟症狀到底有沒有關係。其實,不但某些食物含有加重膀胱過動症的物質,光是過多高熱量食物導致體重增加,就會使症狀惡化。

還好,只要在決定吃與不吃時,把膀胱過動症放在心上,透過簡單的規劃,仍然可以當個美食家。


關注體重


首先,聰明地選擇食物有助於保持體重。關鍵在於選擇含有高營養價值,熱量相對低的食物,包括蔬菜、水果、穀類、魚、瘦肉、家禽肉、無脂或低脂牛奶及奶製品。

對於已經超重的人,減肥有助於減少膀胱過動症狀。在一項針對 338位有膀胱控制問題的超重女性研究中,把這些婦女隨機分配到密集減重計劃組或對照組。六個月後,減重組減少 8%的體重,對照組則減少 2%。但是,減重組頻尿程度的緩解大過甚麼也沒做的對照組。


慎選食物


某些食物和飲料對膀胱過動症有更直接的影響。雖然敏感度因人而異,但避免這些麻煩製造者,總是可以減少膀胱刺激。

以下是常見罪魁禍首:
含酒精飲料、碳酸飲料、含咖啡因飲料、人工含糖飲料、咖啡(包括低咖啡因類)、番茄和番茄製品、柑橘類水果和果汁、高度辛香味食品、玉米糖漿、蜂蜜、巧克力


管理飲水量


喝太多水會造成小便頻繁,喝太少則導致濃縮、深色、重氣味的尿液。這種濃縮尿液不只會刺激膀胱,也容易使細菌生長。

目標是中庸的平衡:一天六杯,別太大杯,也不要太小杯。除了白開水之外,蔓越莓、葡萄、蘋果、櫻桃等果汁也有益膀胱。


著重纖維


便秘往往加重膀胱過動症狀。因此水果、蔬菜、穀物的纖維有助於控制。增加纖維攝取,也可以腹脹的腸胃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