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男性結紮手術會增加攝護腺癌風險嗎?





輸精管結紮手術是男性絕孕最普遍的方式。最近在這個手術與攝護腺癌之間的關係,有一些討論。




原本


在 2012 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發布的手術治療準則中提到:結紮手術不僅與攝護腺癌發生沒有關係,手術本身也不會增加其他影響健康的風險。因此,醫師不需要在術前常規地跟諮詢者討論攝護腺癌與手術之間的關係。


但是


在 2014 年,臨床腫瘤學期刊發表了一篇文章指出:接受手術者,發生攝護腺癌的機會多出 10% ,甚至高惡性度癌症的發生機會多出 22% 。而且這篇論文中,排除了荷爾蒙高低、性傳染病等干擾因素。 (原文連結:http://ascopubs.org/doi/pdf/10.1200/JCO.2013.54.8446)

這篇文章引起許多關注,甚至國內新聞媒體也有所報導。(新聞連結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40712/35953692/)

許多學者試著反駁這篇「觀察性」論文:第一,無法把手術到癌症發作的時間因素釐清,而時間正好是攝護腺癌的重要因子;第二,無法把荷爾蒙高低、性傳染病與接受手術的關係釐清,因此無法排除兩者是否影響癌症發生。

由於這篇論文的研究人數高達將近五萬人,所以其證據力仍舊相當強。


所幸


2016 年 11月有另一篇囊括 32萬多名男性的論文出爐。雖然在初步分析中發現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的確較高,增加 13%。但是,若進一步將就醫習慣差異加入考慮,是否曾接受手術,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就沒有不同了。(原文連結:http://www.bmj.com/content/355/bmj.i5546.long)

換句話說,接受結紮手術的人,原本就更傾向就醫接受健康篩檢,發現攝護腺癌的機會自然較高,與是否接受手術沒有直接獨立關係。因此這篇論文做出結紮手術不會增加攝護腺癌症的風險的結論。


結論


基於以上原因,我依舊支持輸精管結紮手術作為最有效、成功率最高的避孕方式。


線上粉專,助理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