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

飲食與男人





東方人有句諺語:民以食為天。因此不難想像,國人最喜歡問:吃什麼東西才能促進男性功能?

很可惜,沒有任何一種特定食物,可以單獨增強男性功能。

不過,
一篇發表在 Sexual Medicine Reviews 的醫學論文,分析了 41 篇相關研究。發現特定的飲食習慣,的確在各種男性功能:勃起功能、睪固酮濃度、生殖力,有著不同的影響。


飲食分類


西方飲食 (Western diet) :
常食用紅肉、加工肉類、乳製品、精製穀物和人造甜味劑。很少食用水果、蔬菜、魚或全穀物。

地中海飲食 (Mediterranean diet) :
常食用魚類、單飽和脂肪、水果、蔬菜、堅果、豆類和全穀物。

原始人飲食 (Paleolithic diet):
常食用瘦肉、水果、蔬菜、堅果。少量食用乳製品、穀物、糖或鹽。

素食和素食主義者 (Vegetarian and vegan):
不吃或幾乎不吃動物產品。


對於男性功能的影響


勃起功能

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人,藉由地中海飲食可以獲得好處。長期下來可以改善勃起功能障礙,並減少惡化程度。甚至對肥胖超重的男性而言,通過健康飲食減肥也可以,獲得更好的勃起功能。

睪固酮濃度

低脂肪或低熱量的飲食習慣,似乎可以增加肥胖超重男性的睪固酮濃度。然而,若正常的健康男性冒然進行低熱量飲食,可能使他們的睪固酮濃度下降。在這方面,還需要更多、更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來證實。

生殖力

健康飲食與較好的精液品量有關,但西方飲食不屬於這類健康飲食。大部分相關研究關於觀察性研究,還需要更好的前瞻性研究來證實。

這篇醫學論文還是有許多方面需要補足,例如:個研究中的飲食模式測量不同,因此結果無法直接比較。此外,沒有研究討論有機或非有機食品的影響。

原文出處
http://www.smr.jsexmed.org/article/S2050-0521(17)30074-4/fullt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