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

痛風患者應該更小心腎結石發生





從過去以來,我們一直知道腎結石與痛風有關,但是卻不知道究竟有多強的關聯性。一篇 2017年 7月發表於醫學期刊 「Arthritis Research & Therapy」 的研究也許可以給我們答案。

這篇觀察性研究蒐集了 16萬 8千位研究對象的資料,其中包含三萬名痛風患者。分析了首次腎結石發作和藥物使用情況,以及各項可能的社會經濟風險因素。


結果發現:


1、痛風患者發生腎結石的風險,比一般人增加 60%。
2、在對照組中,使用 losartan (一種高血壓藥物) 者增加 49%的腎結石風險。
3、無論是痛風患者或是對照組,使用環管利尿劑 (loop diuretics) 降低 30%至 34%的腎結石風險。
4、在痛風患者中,其他增加腎結石風險的因素,包括:男性性別、糖尿病、肥胖。
5、在對照組中,其他增加腎結石風險的因素,包括:男性性別、腎臟疾病。

根據這樣的結果,不只痛風患者要小心腎結石發生,有任何風險因素的人都應該定期追蹤腎臟的情況。